01/30/2023

精密齒輪介紹

關於齒輪的歷史我們可以追溯至14世紀,那時達文西在他的筆記本裡畫出了初代齒輪結構的設計圖稿。如今在我們的生活中,齒輪的應用可謂無所不在。從生活小事譬如打開門鎖,到發射火箭升空,齒輪在整體的運作中持續扮演著微小但卻重要的角色。所以到底有哪一些關鍵因素得以讓一顆齒輪帶動整體機器的運作呢?讓我們來告訴你!

GPI Tooth Profile

齒形(齒廓)

你們是否曾注意過大部分齒輪的「齒」是採用漸開線的設計,有點尖尖的但是是圓頭,並非像卡通中呈現的方形嗎?難道兩個有著方形齒形的齒輪不會嚙合得更好嗎? 小從齒形(齒廓)開始,這些微小的要素都有其背後的原因。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齒輪最主要的目的即是平穩地傳遞力量來做動,如果相互嚙合的齒輪之間有太多的摩擦或干擾,機器將無法有效率地運作,齒輪甚至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斷裂。

如果輪齒是漸開線形,其曲面將使兩個齒輪的節點能夠更加平順地傳遞動力,即使在嚙合上有些微公差齒輪也能照樣運行,堅固的齒根則是另一個優點。

現今輪齒的傾斜角度(也稱為「壓力角」),以20度為常見角度,使得輪齒有更高的強度以及抗磨損的特性。然而,齒輪的角度也可能根據不同的齒輪使用需求而改變,而上福全球科技有能力依據客戶需求製造最適合的齒輪。

齒輪精確度及強度

上述內容大致上說明了「齒形」和「壓力角」的概念,讓我們繼續為這兩個要素多做說明。

一個好的產品需要耐用及安靜的零件裝置來維持其正常運作。「安靜」代表齒輪必須在最小限度的震動和噪音要求下,能夠平順且準確地傳遞力量。齒輪的每項規格,包括齒形,接觸率和其尺寸都必須精確,而且將其偏差值減少到最低。
齒輪為了承受運作時從壓力角傳遞過來的力量,可藉由挑選合適的材料或使用熱處理來使齒輪擁有高彎曲強度及表面耐久度等特性。如有任何要素失敗,可能導致傳遞的能量流失,進而使整台機器停機等不同結果。

上福全球科技的精密齒輪

身為精密齒輪的領先製造者,上福全球的產品符合日本產業規格等級四(JIS 4),並可以應用至不同之機構,例如: 感光鼓精密齒輪、汽車精密齒輪及電動腳踏車齒輪。不論是精密塑膠齒輪或是金屬齒輪,上福全球科技都會是你最佳的解決方案及合作夥伴。

為了監控並確保品質精度,我們擁有許多量測儀器和相關證書,將於下期文章中與您分享「上福全球如何控制產品品質以達到客戶期待」,敬請期待!